分类导航 / Navigation
近现代 >>
清代 >>
明代 >>
元代 >>
宋代 >>
五代 >>
唐代 >>
名家合集 >>
近代 [2]
清代 [10]
明代 [9]
元代 [0]
宋代 [10]
五代 [0]
唐代 [0]
帮助中心 >>
购买方法 [0]
下载方法 [0]
北宋范宽山水画合集 全29幅 高分辨率国画JPG图片
范宽山水画合集
价      格:15.80
30天售出:12
储存地址 容量大小 文件格式
百度网盘 1.84G jpg
无需注册会员,直接点”立即购买“,付款后会自动弹出下载链接!
商品详情

 注意《范宽山水画合集》是电子版图片(电子图片大部分是JPG格式,少部分为TIFF格式。),不是纸书,不发快递,付款后自动发货,自动弹出百度网盘下载地址和密码,自己下载即可!(下载后可用电脑、手机、平板来放大临摹或欣赏)

278.jpg
 
范宽山水画合集29幅目录:
i5s海棠国画
海山图轴
寒江钓雪图
寒林图
临流独坐图
秋涉图页
秋意图
群峰雪弄图
山水图
山水图2
山水图3
山水图页二
山水图页三
山水图页一
山水图轴
蜀栈行旅图
晚景图
万山飞雪图
溪山行旅图  JPG&TIFF
携琴访友图
行旅图
雪景寒林图
雪景山水图
雪山楼阁图
雪山图页
雪山萧寺图
雪山萧寺图图页
烟岚秋晓图
元明册页集-重山复岭图立轴
重山复岭图立轴
 
 
277.jpg
 
 
274.jpg
 
 
275.jpg
 
276.jpg
 
 
 
范宽简介:
i5s海棠国画
范宽(约950—约1032),字中立,陕西华原(今陕西铜川耀州区)人,宋代绘画大师。因为性情宽厚豁达,时人称之为“宽”,遂以范宽自名。范宽、董源、李成,并称“北宋三大家”。艺术成就使得范宽与李成齐名,并称“李范”,又与同为华原人的柳公权合称“柳范”。
i5s海棠国画
初学李成,后感悟“与其师于人者,未若师诸造化”,遂隐居终南、太华,对景造意,写山真骨,自成一家。其画峰峦浑厚端庄,气势壮阔伟岸,令人有雄奇险峻之感。用笔强健有力,皴多雨点、豆瓣、钉头,山顶好作密林,常于水边置大石巨岩,屋宇笼染黑色。作雪景亦妙。
i5s海棠国画
存世作品有《谿山行旅图》《雪山萧寺图》《雪景寒林图》等。
i5s海棠国画
宋朝立国的初期,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之后,农业、工商业和科学技术有所进步,中原地方比较稳定,为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。
i5s海棠国画
山水画大师范宽,就生长在这个时代。
i5s海棠国画
关于范宽的生平,早在北宋刘道醇的《圣(宋)朝名画评》和郭若虚的《图画见闻志》中即有记载,后者对范宽的生平为人说得较为清楚:
“范宽,字中立,华原人。工画山水,理通神会,奇能绝世;体与关、李特异,而格律相抗。宽仪状峭古,进止疏野,性嗜酒,好道。尝往来雍、雒间;天圣中犹在,耆旧多识之。有《冒雪高峰》、《四时山水》并故事、人物传于世(原注:或云名中立;以其性宽,故人呼为范宽也)。”(见《图画见闻志》卷四)
i5s海棠国画
说范宽对山水画“理通神会”,当是指他在“理法”上和“实感”上对山水画艺都很精通。“奇能绝世”,则称赞他天分和技能的超绝。“体与关、李特异,而格律相抗”,无非是评论他的艺术的样式、格调都跟五代、宋初的大画家关同、李成全不相同。“性嗜酒”,古今不少艺术家往往有这种嗜好。所谓“好道”,因道教在唐代有很大的发展,范宽可能受过道教精神的影响。道教以老、庄哲学为宗,喜好老、庄哲学,也可以叫做“好道”。如果把“好道”理解为没身道流,参与了多少宗教活动,那就与范宽卓越的艺术成就相矛盾了。正如唐代大诗人李白有“愁来饮酒二千石”之句,却不都能把他看成酒徒一样。否则,哪有李白伟大的艺术成就呢?
i5s海棠国画
《图画见闻志》载范宽“尝往来雍、雒间”(《宣和画谱》作“尝往来于京、洛”),“雍”指雍州,范的家乡华原(在今陕西耀县),唐时属雍州:“雏”指洛阳,北宋时为西京,距离宋都东京开封不甚远。这就是说,范宽为了他的艺术生活,时常来往于家乡雍州、华原一带和洛阳乃至京都开封之间。由此可见,范宽既不是任职朝廷的官吏,也不是皇室画院中的人,而是一个平民百姓。说范宽出生于民间,对画艺既有深刻见解,又能力行实践,终生沉浸在艺术劳动中的画师,这是不成问题的。
i5s海棠国画
范宽是怎样接触绘画艺术的?史无记载,但是,他的家乡华原,这个几乎被目为“质朴无文”的山区,历代也出过几位在文化艺术上知名的人物,自然也影响了当地的文化风尚。例如:西晋文学家傅玄,字休奕,博学善诗文。锺嵘《诗品》将他与张载并称。官至侍中、转司隶校尉。著有《傅子》一百二十卷,《傅休奕集》五十卷。他的儿子咸,字长虞,亦能文,袭父爵。唐代史学家令狐德棻,字季馨。官至礼部侍郎,国子祭酒。唐初文籍散亡,他建议政府重价搜求。又建议撰修梁、陈、齐、周、隋等朝史书;自己主编《周书》、《太宗实录》、《高宗实录》。此外,并参与编撰类书《艺文类聚》、《五代史志》以及重修《晋书》等书。是初唐有数的史学家中的一位。
i5s海棠国画
唐代诗人令狐楚,字轂士,据说五岁能文。进士出身,宪宗时累耀知制诰。工诗,曾与白居易、元稹、刘禹锡相唱和。在元人辛文房撰《唐才子传》时,尚记有他的《漆奁集》一百三十卷行于世。唐代杰出的书法家柳公权,字诚悬。累官太子太师。工楷书,能诗文。书法挺劲而遒丽,世称“颜筋柳骨”。《宣和书谱》说他的书名远达外国,外人“往往以货具构之”,“当时大臣之家碑志非公权书,以子孙为不孝”。可见他的书法在当时的影响了。他传世的碑刻有《大达法师玄秘塔铭》,《皇帝巡幸左神策军纪圣德碑》和《义阳郡王苻璘碑》等,到明、清时尚在本州之富平县。以上说明,地方上既然出过些文化上的杰出人物,这种文化气氛的陶治,对范宽自然是有影响的。
i5s海棠国画
同时,华原又是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的故里。孙公“以摄永年”以后,道士们托名在这里建造不少庙观。据明人乔世宁的《耀州志》,州城外之东山;名“五台山”者,就是因为孙公而著名的。道士们给东山取了“瑞应台、升仙台、起云台…”等“神化”的名字,总名“五台”;并且与远在终南山的“南五台”遥遥相对,又名“北五台”。既有庙观,就有壁画。举如该志书附载的《五台山志》中,就记有:“凌虚阁三间,阁下廊三间。廊壁上,中画《真人伏虎图》;东壁画《黄梁梦图》;画壁画《韩退之雪拥蓝关图》,是元人的作品,画入神品。此虽元画,远在范宽身后,但道教庙观(佛教寺院亦同)壁画,有道众信士施舍“功德”,总是要经常圬漫重画的。元有壁画,安知五代、宋无壁画?面且据《图画见闻志》等书记载,唐、五代正是寺院宫观壁画最盛的时代。据此,可知范宽最初习艺学画,可能受到当时风行的宏大精丽的宗教壁画的影响。
《宣和画谱》,范宽曾“卜居终南、太华”,其说甚属可信。
i5s海棠国画
一、这是范宽“师诸造化”的山水画创作的需要。在关西地方,只有到终南、太华去登临、观览、探索大自然的秘奥,才能满足画家向真实山水学习的需要。何况终南、太华,自古就是最吸引诗人和画家的地方呢。
i5s海棠国画
二、对一个以绘画为业的职业画师来说,采办工料(笔、墨、纸、绢之类),观摩名画,装裱或鬻画等日常事务,或者说精神生活种物质生活都是必不可少的。只有在通都大邑的京、洛等地,才能有此条件。而终南与太华山前,地近京兆(今之西安,在宋为京兆府);能直通京、洛。较之偏在北隅的华原来说,便捷多了。所以“卜居终南”是可信的。
i5s海棠国画
关于范宽的生卒年,画史无记载,只说他“天圣中犹在”。“天圣”(一O二三一一一○三一)是宋仁宗赵祯几经改元的头一个年号。或许就因为天圣中的一个“中”字,现代有的研究家推断范宽约卒于公元一O二六年。但范宽的生年呢?画史都说范宽“性宽”,至今关中民间尚有“性宽人命长”的说法。依此,如果范宽活到七十岁,自天圣中上湖七十年,生年就是公元九五六年;假使他活了八十岁,生年就是九四六年。据《耀州志》,在五代时期,华原先后为建都开封或洛阳的后梁、后唐、后周等朝所隶属,延续至九六○年,赵匡胤灭后周。作为推测从一个北宋画家来说,范宽大约生在:赵匡胤于东京即位,建立宋朝、安定天下的九六○年的十年内外。而在北宋初年,范宽可能还是一个少年。总之,范宽是中国山水画发展到北宋前期的一位艺术大师。
i5s海棠国画
他约生于五代末期,长在北宋初年。在五代时,他的家乡华原在政治地理上远非世外桃源,在自然地理上却是贫瘠之地。因此,我们不知他的少年时代怎样度过。但是,他却生逢了一个在政治上日趋统一,经济上日益繁荣,社会环境较为安定,并且有机会接触到前唐灿烂的文化艺术遗产的时代。他的性格宽缓、体格健壮和绘画的成就是和这个时代一同成长的。他为祖国绘画艺术传统的发展,勤劳地在秦川渭水、终南太华之问度过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艺术创作生涯,默默地以他不同凡响的画笔,描绘了中华民族繁息生长的古老土地—一我们祖国的美丽河山。
 
 
 
 

 i5s海棠国画

免责申明:
海棠国画仅提供国画爱好者欣赏临摹学习的平台,《范宽山水画合集》仅用于分享传统文化、学习和交流!海棠国画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,如果对您的版权或者利益造成损害,请提供《范宽山水画合集》的资质证明,我们将于3个工作日内予以删除。